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无锡大消息 住满6个月可落户!

726

2024-03-09 【 字体:

  又一大城市放宽落户政策。

  1月5日,据江苏无锡公安局新媒体平台“平安无锡”公众号消息,2024年1月起无锡市全面施行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申请人在无锡市连续居住满6个月以上,满足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条件的,可以到经常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为本人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办理户口迁移登记。申请人在无锡市连续居住不满6个月,但符合就业参保等条件的,可按原户籍准入政策申请迁移落户。

  据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青岛、南京、沈阳等多个特大城市放宽落户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以来已有多地放宽落户限制,多数二线城市已将落户门槛降至专科学历或取消落户门槛,并加大对各类人才、人口的吸引力度,为城市注入新鲜活力,未来各地引才、落户政策有望继续加大力度,部分城市或与购房政策进一步结合,更好地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

住满6个月可落户无锡

  1月5日,据“平安无锡”公众号消息,为进一步优化畅通人口流动环境,推动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2024年1月起无锡市全面施行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

  根据无锡市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申请人在无锡市连续居住满6个月以上,满足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条件的,可以到经常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为本人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办理户口迁移登记。

  申请人在无锡市连续居住不满6个月,但符合就业参保等条件的,可按原户籍准入政策申请迁移落户。

  对于新制度中的相关名词,无锡公安局也给出明确解释。

  其中,合法稳定就业,是以参加无锡市城镇社会保险为依据予以认定。其中在企事业单位就业并参加社保的,提供单位参保证明;从事个体经营,以自由职业者身份个人参加社保的,提供个人参保证明和营业执照。在已实现户籍准入年限互认地区参缴社保的,视作在无锡市参保,但申请落户时应在无锡市参保。

  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指购买、自建、继承、受赠的产权住房和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以及经住建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租赁住房。其中,拥有产权住房的,提供不动产权证;属于保障性住房的,提供公有房屋租赁使用证明;租赁住房居住的,提供租赁登记备案证明。

  连续居住半年以上,指在无锡市连续居住时间达6个月以上,根据申请人在居住地派出所申报的居住信息(以江苏省居住证系统登记信息为准)与当前申请日期计算满6个月。居住地址以系统最新有效登记信息为准。

  共同生活随迁人员,指与申请人在无锡市范围内的同一居住地址一起共同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相关人员居住信息以江苏省居住证系统登记信息为依据予以核验确认。

  迁移落户地址,按照自有住房优先原则确定落户地址。本人或配偶、双方父母、子女在无锡市拥有产权住房的,落户于相关人员产权住房。本人或配偶、双方父母、子女在无锡市没有产权住房的,按不同情形确定落户地址:居住于保障性共有住房,公房管理单位同意迁移落户的,落户于该共有住房,否则落户于该共有住房所在地的社区家庭户;租赁居住,房屋所有权人同意接受落户的,落户于该租赁住房,否则落户于该租赁住房所在地的社区家庭户;凭合法稳定就业条件迁移落户,无产权住房、未租赁居住,实际居住于单位宿舍的,落户于居住证登记地社区家庭户。

  业务受理单位,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业务由申请人实际居住地派出所负责受理。申请人本人或配偶、双方父母、子女在本无锡市拥有产权住房,但实际居住在其他地址的,落户于相关人员产权住房,申请人需向产权住房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办理。

  中指研究院苏州分院高级分析师金珂认为,2023年,无锡市区新房市场供应199.58万平方米,同比下跌33.5%,成交259.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5%,根据百城新建住宅价格指数,12月无锡环比上涨0.09%,土地市场全年成交65宗宅地仅1宗溢价成交,房企拿地信心不足,而周边城市抢占人才政策频出,无锡落户门槛的进一步降低有利于吸引稳定就业人口的涌入,不但可以提升城市竞争力,还可以通过人口的增加打开需求端,促进区域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

多个特大城市放宽落户政策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梳理,除了无锡,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青岛、南京、沈阳等多个特大城市放宽落户政策。

  2023年11月18日,据“青岛发布”公众号消息,青岛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通知》,从扩大人才落户范围、放宽居住落户政策、拓宽亲属投靠落户渠道、加大稳定就业落户支持力度、鼓励投资创业落户等五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其中,在居住落户方面,青岛新政提出,在城镇租赁房屋居住并办理租赁合同备案和居住登记的人员,本人及配偶在青岛无合法产权房屋的,在房屋租赁期间可以申请集体户落户。

  2023年9月4日,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南京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拟调整修订相关落户政策,新增“35周岁(含)以下大专学历毕业生,正在南京市缴纳社保即可落户”的内容。同时,拟扩大社保累计认可范围,对长三角区域社保缴纳年限累计纳入南京市缴纳年限计算。

  2023年8月25日,沈阳市公安局发布《进一步促进外来人口落户沈阳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放宽、取消、增加户口条件。其中,放宽了就业、投靠、购房、居住地登记户口、人才的落户条件;增加沈阳市积分落户缴纳税款加分指标项目;取消落户租赁房屋时间限制;放宽随军落户地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沈购房并取得合法房屋手续(含普通住宅、商业网点、公寓、写字间等)的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均可单独(均需成年且取得产权人同意)在沈阳市办理落户。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当前多数二线城市已将落户门槛降至专科学历或取消落户门槛,并加大对各类人才、人口的吸纳力度,为城市注入新鲜活力。允许购房落户、支持人才购房则将住房政策与人口、人才政策相结合,有利于促进人口人才流入,一定程度对购房需求释放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陈文静认为,目前来看,人口、人才仍是城市间竞争的重要资源,各地对人口、人才的需求强劲,未来各地引才政策有望继续加大,部分城市或与购房政策相结合,更好地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

阅读全文
相关推荐

深交所向潘赤戈、张晗发出监管函

深交所向潘赤戈、张晗发出监管函
  2023年12月23日,深交所向潘赤戈、张晗发出监管函:根据广东证监局出具的...

结算运价超预期上涨 即期运价高位松动

结算运价超预期上涨 即期运价高位松动
  1. 结算运价超预期大涨,地缘政治再度升级   1月15日,上海出口集装箱结...

方正证券:光瓶酒百元以下结构升级趋势凸显

方正证券:光瓶酒百元以下结构升级趋势凸显
  1月29日消息,方正证券研报指出,光瓶酒精简的包装从降本和提质两头撬起高性价...

前11个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47%

前11个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47%
  北京商报讯(记者刘洋刘晓梦)12月25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

山西强化风险隐患管控 推动安全治理模式转型

山西强化风险隐患管控 推动安全治理模式转型
  记者25日从山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山西将强化风险隐患有效管控,推动安全治理模...

再获殊荣!佛山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授牌

再获殊荣!佛山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授牌
  12月20日,记者从佛山市市场管理局获悉,近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人民...

常辅股份盘中创历史新高

常辅股份盘中创历史新高
  常辅股份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截至9:33,该股上涨29.99%,股价报18.0...

纽约金价21日上涨

纽约金价21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4年2月黄金期价21日上涨3.6...

港股大盘继续寻底 机构称情绪及估值已难再大幅恶化

港股大盘继续寻底 机构称情绪及估值已难再大幅恶化
  12月5日,港股大盘继续寻底,市场悲观气氛浓厚。恒生指数全日下跌318点或1...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吴舜泽:缩小“三大差距” 加快走出山区共富路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吴舜泽:缩小“三大差距” 加快走出山区共富路
  “我是来自浙西南山区、革命老区、重点侨乡的代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